2022年第三届晋城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文件第三届晋城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网络直播)技术文件.doc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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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第三届晋城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工程技术文件第三届晋城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2022年8月1 ) PC端商品详情页排版与布局要求:能够根据背景描述,构思并完成PC端商品详情页的主要排版与布局,PC 端商品详情页与商品定位一致,整体筹划完整,设计独特、简洁。2 ) PC端活动页设计与制作要求:能够根据背景描述,构思并完成PC端活动页的设计与布局,突出营销主 题,视觉设计感强,整体风格统一。3 )移动端首页排版与布局要求:能够根据背景描述,构思并完成移动端首页排版与布局,布局设计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营销导向,整体符合电商首页一般装修逻辑。4 .网上交易管理(1)背景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后,艾米
2、旗舰店已经有了大量的客户积累,为提升用户的 购物体验,运营负责人决定对目前购买过店铺商品的客户进行客户画像分析,通过 总结和提炼客户信息,实现精准营销。近段时间店铺上新了一款蕾丝衫,经过一个月的销售,有了一定的成交量,店 铺想通过对客户评价进行分析,尤其是差评分析(3星及以下),来发现该商品的亮 点和问题。2021年7月21日,运营负责人对局部商品进行销售情况调查,现需根据日销售 表进行销售统计,形成销售报表。因为服装销售有着流行趋势变化快、销售时段相 对较短的特点。在服装营销的过程中,只有及时掌握了服装销售及市场顾客需求情 况及其变化规律,才能根据消费者对营销方案的反响,迅速调整产品组合及库
3、存, 调整产品价格、改变促销策略,抓住商机,提高商品周转速度,减少商品积压。10经过分析,艾米旗舰店因局部蕾丝衫销售状况良好,现须采购一批蕾丝衫,根 据店铺采购管理规定,采用定期订货法进行采购,订货提前期为5日,订货间隔周 期为30天,采购价格需为销售定价的55虬(注:店铺目前无在途货运量和进行中 销售订单)(2)具体考核要求1)客户画像分析要求:能够对客户的性别、年龄、兴趣爱好、来源分布、流量占比进行分类管 理。2)交易评价分析要求:能够根据交易评价信息,对好评、差评分类管理,分析差评原因。3)销售报表制作要求:能根据销售信息,对销售数据按要求分类统计,以便管理。4)采购计划制定要求:能够根
4、据销售数据表和库存数据表,制定采购计划。5 .网络客户服务(1)背景资料方圆是艾米旗舰店的运营负责人,店铺的目标客户是22-30岁的年轻女性。方 圆希望通过社群运营来增强店铺与客户之间的粘性,提高店铺客户的活跃度以及对 店铺的忠诚度,同时也通过社群传达店铺福利消息,收集客户需求等等。对于社群运营的初期阶段,方圆打算建立一个店铺福利消息通知的社群,面向 店铺的所有用户,方便将店铺的日常活动传递给粉丝,来吸引粉丝购买,于是方圆 着手创立社群。11社群创立完成后,方圆想要针对不同用户进行分层运营,于是方圆又创立了一 个针对优质客户的社群,社群内的成员可以享受更大力度的折扣与其他福利活动。 现在方圆需
5、要进行店铺用户画像分析,将不同的粉丝邀请不同的社群,以便营销活 动的开展。方圆的社群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因为前期推广进行的不错,社群成员数量已 经到达目标人数,方圆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提高用户的活跃度。于是决定 在社群内面向所有成员做为期2周的积分签到活动,签到的积分可以去积分商城兑 换商品。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方圆发现店铺的客户流失严重,马上就是临近端午节大促 了,方圆决定通过社筹划一场客户活动来调动粉丝的活跃性,同时也增加社群人员 数量,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增加社群客户的忠诚度与满意度。(2)具体考核要求1)社群建立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建立社群,完成社群头像、社群名称、社群介绍、成员
6、 上限、入群条件等信息的设置。2)社群邀新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将符合社群要求的客户邀请进入社群。3)社群运营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完成活动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对象、媒体签到固定奖 励、连续签到额外奖励、活动说明以及提供设置等信息的设置。4)客户活动运营要求:按照背景描述,完成活动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对象、签到固定奖励、12 连续签到额外奖励、活动说明等信息的设置。6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1)背景资料艾米电子公司主营女装类目,其运营中心负责多家网店的运营。王涛是艾米运 营中心的工程主管。李华是刚通过面试进入该公司的实习生,实习岗位为业务数据 分析专员。工程主管安排李华对网店的局部运营数据(客
7、户数据表、流量数据表、 营销活动数据表)进行分析,了解网店日常运营过程中的重要指标,以监控网店的 日常运营情况。在对公司的运营数据整理和分析之后,工程主管又安排李华对网店一周的数据 进行分析,主要分析这一周当中订单的情况。(2)具体考核要求1)商务数据统计与分析要求:能够对流量来源、转化率、复购率、客单价及营销活动等进行分析。2)商务数据报表设计与制作要求:能够分析出订单数据报表中的概况、区域分布、支付方式分布、订单取 消原因、操作终端、用户性别分布等关键指标。7 .网络推广背景资料请以卖家角色,在给定的10万元的推广资金内,为一家经营男装的店铺进行一 个周期的推广活动。需根据系统给定的资源分
8、析,分析店铺内的商品、买家搜索需 求与搜索习惯、买家特征,根据分析结果与掌握的专业知识制定直通车推广策略、 钻石展位营销策略、标题优化策略,通过直通车推广获得竞价排名,获得更多的展13 现量、点击量、成交量,在推广过程中能够采用合理的推广策略提高关键词质量分, 降低关键词点击花费。通过钻石展位营销定位精准人群,锁定优质资源位,为店铺 带来精准流量,增加商品的展现量、点击量、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 的目的是通过有限的花费获得合理的点击量与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 结束后,需要进行标题优化,通过标题优化提高商品的自然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 机会,提高标题优化得分。网店目前经营的商品
9、有:1)杰克琼斯西服这是一款爆款西服。杰克琼斯时尚潮流西服注重细节,彰显品质。面料舒适亲 肤,网眼拼接内里,防泼水材质,隐藏拉链,安全内兜,两侧按扣门襟。西服微弹, 厚度适中,日常洗涤不要过于频繁,用软毛刷除尘即可。适合90后、00后时尚潮流 青年,穿上它让你的生活不再单调。2)报喜鸟西服这是一款新品西服。以澳洲羊毛作为纱线原材料,光泽细腻顺滑。强调5S版型 让西服更加贴身自如,采用半毛衬工艺应用现代科技的服装设备及辅料精心制作而 成。西服经过25道裁剪,75道整烫,296道缝制,共396道工序完成,符合商务人 士对服装需求,彰显男士魅力。3)森马休闲裤这是一款爆款休闲裤。森马轻薄透气休闲慢跑
10、裤,采用肌理感面料,轻盈透气, 吸湿排汗。松紧腰抽绳设计,自由调节腰身大小。裤脚收口保温,告别秋裤,轻松 应对冷天。版型舒适,厚薄适中。青春流行风格,四种颜色可选,轻松搭配,搭出 百变造型,让你这个春天不在单调。144)杰克琼斯休闲裤这是一款新品休闲裤。本款休闲裤成分为95%棉、5%氨纶。春夏男士休闲潮流束 脚裤子以青春流行风格设计,单侧裤腿系扣挖袋,两侧后兜插袋,松紧弹力拉链开 衩裤脚。舒适裤脚整齐走线,低腰修身版型是时尚潮男必备裤子。5)李维斯牛仔裤这是一款爆款牛仔裤。李维斯男士经典直筒牛仔裤,青春流行风格。常规牛仔 布面料无弹性,中腰直脚裤型。前口袋金属佛钉加固,金属纽扣门襟,后腰双马纸
11、 牌装饰。时尚潮流,是最受欢迎的百搭单品之一。看似平凡的牛仔裤实际上暗藏着 一种张扬的涌动,彰显男性魅力。6)花花公子牛仔裤这是一款新品牛仔裤。这款牛仔裤采用环保生物酶酵素水洗,赋予牛仔裤加倍 柔软的手感。经典猫须纹图案永不过时。裤腰立体剪裁,符合人体工学。精致牛仔 面料,棉柔素雅,质感纯厚、耐磨性好,不易褶皱,面料手感细腻,居家休闲旅游 都是上佳之选。精品礼盒包装,无论送礼还是自用都显得高端上档次。(2)具体考核要求1)数据分析A店铺宝贝商品标题:30个汉字,60个字符。商品描述:商品详情描述信息。商品属性:商品详细属性资料。所属类目:当前商品所属类目。商品推广前展现量:当前宝贝被买家看到的
12、次数。15 商品推广前点击量:当前宝贝被点击的次数。商品推广前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的点击率二推广前商品点击量/推广前商品展现 量。商品推广前成交量:当前宝贝被拍下并成功交易的次数。商品推广前转化率:推广前商品转化率二推广前商品成交量/推广前商品点击量。B关键词分析搜索词:即买家搜索关键词。关键词搜索人气:以展现量为主反响该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关键词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即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关键词转化率:转化率=总成交笔数/点击量,关键词带来的成交转化率。关键词竞争指数:反响该关键词的竞争热度。其中付费推广得到的流量为关键 词总流量的50%o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C热
13、搜词分析热搜词分析:查询某些地区的热搜词。展现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大于其他地区展现量的指数表示,指数 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展现机会越大。点击率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该地区大于其他地区点击率的指数表示,指数 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点击的概率越大。D时间流量分析展现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展现指数,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展现量越高。16点击率转化率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点击率指数和转化率指数, 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点击率和转化率越高。E地域流量解析查看不同类目不同地域的展现指数,展现指数越大,展现量越大。可以通过地
14、 图与条状图两种形式查看,地图颜色越深,展现指数越大;条状图越满,展现指数 越大。F店铺访客店铺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店铺曝光的人数。店铺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店铺的人数。店铺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店铺的人数。店铺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店铺的人数。商品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商品曝光的人数。商品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商品的人数。商品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商品的人数。商品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商品的人数。商品加购人数:统计周期内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的人数。商品下单人数:统计周期内产生下达行为的人数。商品支付人数:统计周期内支付商品订单的人数。G钻展出价分析店铺展位:推广整个店铺时的
15、资源位。宝贝展位:单个宝贝推广时的资源位。CPM:按千次展现付费。17CPC:按点击付费。按照不同类型展位不同付费方式查询最低出价、平均出价、建议出价。最低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最低出价。平均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平均出价。建议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的建议出价。2)直通车A推广计划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计划类型:标准计划、智能计划。标准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智能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投放时间:设置投放时间,不选择不投放。投放地域:设置投放区域,不选择不投放。设置限额:设置推广计划的计划消耗上限。智能计划营销场景:会根
16、据营销场景自动采买合适的流量,系统根据营销场景 自动推广关键词,分为宝贝测款、日常销售、活动场景三种。宝贝测款:系统相对均匀地为测款宝贝快速获取流量,以便短时间内得到测款 结果。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点击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日常销售:更适合日常销售宝贝推广,在流量的选择上会更偏向于高点击与高 成交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点击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活动场景:适合活动场景下的宝贝推广,会快速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流量。智能 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18智能匹配关键词:系统根据推广宝贝的特点,智能的选择您未添加且适合该宝 贝的关键词。智能计划出价上限
17、:智能推广计划中关键词可接受的单次点击出价上限,实际 出价不高于出价上限。B推广单元推广单元: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商品,一个推广商品是一个推广单7Lo标准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智能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商品可推次数:标准与智能各1次。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创意设置:标准计划新建流程中默认使用标题前20个汉字(40个字符)作为创 意标题。C关键词标准计划推广单元关键词添加个数:200个。智能计划推广宝贝关键词添加个数:100个。系统推荐:系统推荐的与宝贝相关的关键词。系统推荐关键词相关性:与推广宝贝的相关性。全站搜索:输入关键词进行全站搜索关键词。加词清单:显示添加的关键词清单;也可
18、点击手动输入关键词。展现量:关键词被展现次数。点击率: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19目录一、技术描述3(一)工程概要3(二)基本知识与能力要求3二、试题与评判标准5(一)竞赛试题内容5(二)样题及赛题变化 7(三)竞赛评判标准281、竞赛试题配分282、成绩计算方式283、评判方法284、成绩并列29三、竞赛细那么29(-)竞赛时间安排29(二)裁判员分组和职责30(三)竞赛实施细那么301、赛前准备302、竞赛实施313、技术违规处理314、问题或争议处理31四、竞赛场地、设施设备等安排32(一)赛场规格要求32(二)场地布局要求32(三)基础设施设备清单331、场地设施设
19、备332、材料343、裁判使用设备和工具344、选手自备的设备和工具345、禁止自带使用的设备、工具和材料34五、健康、安全和环保要求35(一)选手安全防护要求35(二)赛事安全要求35(三)赛场要求35(四)绿色环保要求36(五)疫情防控36转化率:关键词到来的转化率,转化率=成交量/点击量。精准匹配:买家搜索的词与推广词完全相同时,推广宝贝有机会展现。广泛匹配:当买家搜索的词是卖家推广的词的子集或包含卖家推广的词时,推 广宝贝有机会展现。例如: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2018新款女装”,首先对“2018 新款女装”进分词,当买家搜索关键词“2018” “新款”“女装” “2018新款” “201
20、8 新款女装”等时,商品有机会展现;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连衣裙”时,当买家搜 索的关键词是“连衣裙”夏季连衣裙”时,商品有机会展现。默认出价:按照默认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自定义出价:按照自定义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市场平均价出价:按照市场平均价的百分比对关键词批量出价。底价:推广此关键词的最低出价。关键词质量分:搜索推广中衡量关键词与宝贝推广信息和用户搜索意向三者之 间相关性的综合性指标,10分制。关键词质量分影响因素: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的相关性、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 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宝贝类目、标题、属性、描述的相关性。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是指关键
21、词与创意标题的相关性。相关性计算原那么:密度、频数、紧密优先、前后无关。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得分由推广前商品展现量、商品点击量、商品点击 率、商品成交量、商品转化率计算。直通车展位:搜索关键词后页面左侧第一页有1个展示位,第二页起3个展示 位,提示“掌柜热卖”,页面右侧有16个竖着展示位,页面底端横着的5个展示位。20 每页展示位以此类推。即:1+16+5; 3+16+5; 3+16+5; 3+16+5前3页有流量, 如下列图所示。排名越靠前,能够获得的流量越高。直通车关键词排名二质量分*出价,如下表所示:推广关键词 质量分*出价 关键词排名10*5=50 1(A) 9*4=3628*3=
22、243(B) 7*3=214关键词的点击花费二下一名的出价*下一名的质量分/您的质量分+0. Olo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D创意创意标题:当买家搜索卖家设置的直通车推广关键词时,展示的商品标题(为 方便识别,系统统一展示商品原标题)。可建个数:最多4个,不得少于1个。优选:创意质量分最高的创意展现,得流量。轮播: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智能计划智能创意:根据消费者兴趣特征,针对性地展现宝贝创意标题。智能计划普通创意: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那么。E精选人群淘宝首页潜力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风格兴趣偏好等多种角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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